English

■寰宇科技■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 慨 我有话说

赤道冰川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发生在距今6亿至8亿年前的一次主要冰期期间,冰层曾到达赤道地区。现在,通过将一个能量平衡模型和一个冰层模型结合起来,海德(Hyde)等人对这一时期如同雪球一般的地球进行了成功的模拟,从而将触发和结束这一不寻常气候状态的物理参数形像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这一气候巨变的时期还标志着多细胞动物在地球上的首次出现。通过改变模型参数,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一时期的赤道地区存在着由没有被冰层覆盖的海洋构成的“绿洲”。这一时期是生命演化的关键时期,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绿洲”可能为早期生命提供了一个避难场所。

不可理喻的天气

洪水、干旱、暴风雪,以及致命的热浪已经成了近年来的家常便饭,可更令人不得不提防的的是,如果大自然母亲的这种极端表现的确是由于全球变暖而致,那么天气状况的走势会越变越糟,直至糟得令你发疯。为什么天气变得如此狂野不羁?现在每个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尽管许多科学家还不确定天气已经变得不可理喻,但有些学者已经开始小心翼翼地说,极端天气现象出现的频度已经超过了本世纪的任何时期,而这,是与全球变暖紧密相连的。就连保险公司也叫苦不迭称之为“大劫难快到了”,要想知道为什么他们会这么说,只需回头看看去年世界各地一连串的恶劣天气就行了。

女性之“性”的科学

无论是世纪初的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还是五、六十年代的阿尔弗雷德·金赛,马斯特斯和约翰逊都未能真正揭开女性性欲的谜底。但如今,借着蓝色小丸子“伟哥”令人晕眩的成功,科学家又开始向解放女性欲望的神秘所在发起冲刺。十来家大制药公司,包括研制出伟哥的辉瑞公司也加入其中。研究人员在一些女性志愿者身上用伟哥所做的实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尽管他们还只是刚刚有所发现,但其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并可能使我们对解剖学、官能紊乱,甚至性高潮得到一个全新的理解。这些新发现不仅使科学家们重新认识女性身体的结构及其机能,而且也令他们开始重新思考如何治愈普遍存在的性功能障碍的问题。

金属氢的制造

天体物理学家们已经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木星内核(星球表面大约18000公里以下)的图画,液态的氢因极其巨大的压力转换成了固态的金属。现在,在劳伦斯·利夫莫尔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阿瑟·米切尔、萨缪尔·威尔和威廉·尼利斯等人用一种高压气枪复制了木星核心才有的那种超高压环境。通过重建与木星核心极其相似的那种极端条件,物理学家们已经可以将氢转换为金属状态。尽管这种状态在实验过程中只持续了不到百万分之一秒,但前景美好,从超级室内空调到清洁能源,金属状态的氢在将来的用途数不胜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